赤林/Harrlo,很杂,摸鱼大王,画自己喜欢的东西!不吃瓜不喜欢被别人的价值观评价!低浮上,评论已关

开学了,给迷茫的艺术生写的9000字

shane小菜:

我相信,每个成年人能分享的不止是污事,还有自己的人生经历。十年干货,熬成菜汤。


字数信息量太大,请务必先马后看。最近一年多太多太多人私信我关于如何提高画画水平的问题,很感谢你们鼓起勇气私信我这个陌生人。在很多年前我也是一个极其渴望进步的人,这是我们共同的痛点。然而我回复私信总是简单的几句话——多找好的画临摹研究或者去靠谱的培训班。然并卵,如果几句话可以解决你的问题,我就不会现在用一个月时间写9千帮你解决问题了。


此文并非教程篇,分享一些个人心得,还请路过的大神不要嘲笑,不然我会很羞愧。我无法保证我说的都是真理。但是我改不了老好人的毛病,每当别人咨询我都是很想帮上忙。可是我也很忙,不可能针对每个人都一天时间去分析如何学习的问题。所以,我这次就来写一篇长的干货,仅仅是个人经验分享,或许很多观念是有误,还请读者多担待。看完后只要给你带来一点点帮助,那我码字的这一个月多月就值了,喜欢请转需,献给迷惘中的你。


一个插画师的简单经历,闷骚的浪荡不羁的过去式

大家对我了解应该是一个插画师吧,我的职业有点飘,不是那么稳定。不过在这里,我点道歉一下,我一年没有发新图了,忙着太多其他,很多商稿也不能发,但是我没有忘记为大家提供多点教程或者是学习资源上的帮助,@500个独立插漫人 和@1000个插画师 的微博就是我安排小编去打理的。我处在两个工作室,白天负责“轻想连载”app和网站的内容编辑,晚上在轻雾社画稿子,最近小半年主要是给动画电影画场景色彩指定(color key)。


平时我还需要为旗下的很多漫画作者的策划编辑工作,比如大家比较熟知的《红色的皮》《废柴狐阿桔》《一条老公》等作品,在这里也感谢大家喜欢策划主编的作品,接下来讲讲的学画经历。


小学时候的我很自卑,自卑自己丑逼、自卑自己脸黑,自卑自己穷,自卑自己胆小。可能是二年级的时候,很意外的发现自己临摹皮卡丘什么的画还不错,博取了女同学的芳心。


所以,毫不夸张的说——画画成了我过去二十年里,唯一的自信。


画画获得女同学的芳心就是我画画的动力,好吧!动机不纯。不管如何,我很感谢画画帮助我解决了自卑和存在感的问题。


就这样一晃到了高中,长期培养起来的临摹能力在高中学习美术的时候有了一定的优势,虽然事实上画的很屎,但是我热爱画素描速写色彩,因为基础课让我第一次学会观察生活中的美。


我记得高二的时候,有一次去隔壁中学看别人的画室学生素描画的好棒,比我好太多,我的内心受到了冲击。于是我去偷了两张素描带回家学习,当时我安慰自己,读书人偷书不算偷,画画人偷画不算偷。我太渴望进步了,渴望到我愿意冒着胜败名列的风险去偷他们的画,要知道那个年代手机和高像素都没有普及,可没有现在这样拍一张就完事。好吧,不管怎么说,偷东西是不对的,你们不要举报我。


我的强迫症也在高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我无法分散式的在一天内学习文化和美术,所以我采取的措施是,2个月提高文化,绝对不画画,然后两个月拼命画画,绝不学文化。充分隔离学习区域让我可以做到专心的爱一样东西,这成了学习高效的秘诀,我也从一个三流中学的渣渣变成了三流中学的学霸。


经历了跌跌撞撞的高中后,2008年我上了一本院校,虽然是农业大学,但是好歹不是耕田的专业,我如愿以偿的成为了动画生。几乎和大家一样,年少无知的我对大学专业环艺、室内设计啥的一无所知,唯一看得懂就是“动画”吧,小时候那么喜欢看动画,那就任性的学动画吧。我本以为我上了大学,读了小半年后才知道,被上的是我们。


我们动画系和大部分院校的一样,专业老师根本就不专业。四年下来没看过老师画过画,照本宣科说一堆书中的知识点。当然也有不坑的老师和不坑的课程,但也只是少数。我相信这不是动画专业才有的坑爹,而是大多数学校和专业都如此坑爹,不管是从专业技术层面还是思维学习层面,我都觉得大学对不起“大学”这两个字。有时候我们会很疑惑,随泼逐流的上大学的意义何在?技术学不到,思维方式也开不了,综合素质也没见提高多少。你别跟我说责怪大学之前先问问自己努力过没有。我勤奋着呢,大学带给我的除了一个好风景环境和有地方睡觉以外,专业课啥的根本不值那个学费。当然,大学的美女还是挺多的,这点挺值得。


总的来说,上大学就是十几万软妹币换个“毕业公章”颓废个三四年。不否认国内还是有一些动画专业不错的,比如北影、传媒、广美等几个学校的动画算相对专业,从毕业设计就可以看出来。幸福的只是少数,我们大多数画画的人都还是只能在一个破学校里憋屈。


迷惘的大一,我帅气的说服了父母,获得了休学一年的特权。可惜了,我的休学并不没有像致富经新闻中大学生休学创业年入数百万那种情况。我继承家业到菜市场摆地摊卖茶叶,摆了一个星期我就混不下去了。好吧,我是一个怂包,受不了和那些没文化素质的大人们做生意,我逃去画室做速写老师了。不得不承认,早在很多年前,我就是一个老好人,太爱分享自己的心得,这也是源于我打小的自卑而形成的善良。后来我离开了升大班画室,不做老师了。原因有几个,一是几十个学生已经无法满足我泛滥的爱心了。二是在画室其实整理水平很低,不利于自身进步,也不想误人子弟了。三、我不想坐公交去上班,不是因为挤,因为公交车的气味太让我恶心了。


我复学回到了学校,开始决定画漫画,如果我毕业后能够自由职业,我就不用去忍受公交车恶心的气味了。我想认识那些厉害的大神们,比如CMJ和白猫老师。但是我知道渣渣是很难和大神做朋友的,不是他们高冷,而是素质层次不同很难有共同话题。当时定了一个目标,希望能够拿到新星杯漫画大赛获得去日本集英社参观的资格,让自己变牛逼,然后和厉害的大神们做朋友,一起玩耍,就成了我大学的时候的一个明确的目标。


 经过两三年的闭关修炼,画了数万个人体,研究了漫画的分镜、编剧、风格等技术,终于从漫画渣渣变成了漫画渣。


勤奋是最没有必要炫耀的事儿,所以直接省略十万字……


要说不苦是假的,其实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忍受寂寞的同时还要忍受走了太多弯路进步缓慢的心情。我是幸运的,我实现去获奖也去了日本集英社,我真的有一种梦想成真的感觉。


渣渣毕竟是渣渣,我放不下自己是渣渣这个是事实的事实,我决定2014再次提高自己。


2014年我和苏小五去成都找阿国老师学插画,其实是学了CG素描。我很捉急,我捉急自己为什么总学不好,我急哭了,那一次经历真的很丢人,大家笑笑就好,不要当真。我问过一些人,或者是因为太爱画画儿不能学,或者是因为太想进步而不会进步。瓶颈之后课程也差不多完结,感谢阿国老师叫我怎么画立体,告诉我光雾和透光两个光物理存在。


14年6月和大学同学飞行猴在杭州组建了插漫工作室。飞行猴是个画画超好的人,不善言辞,但是我们整个工作室的人都会因为他的色感得到快速的升级,也开始让插画圈的人逐渐注意到了我。后来,我经常也会听到有学画画的人存了我的图或临我的画,虽然我是拒绝的,但是我还挺高兴大家喜欢的我的画。另外其实我的色彩能得到突破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璐姐(@伍花又),我不认识她,但是我意外的看到了她为动画《开飞机的鸡》画了一批color key,我第一次发现原来光线可以这么美,我开始学习色彩和光线的关系。直到今年,我和璐姐取得联系,在我心里,她是我的师父,就这么愉快的定了。


之所以学不好画画是因为你没有开启“右脑思维”。

“右脑思维”是 贝蒂・艾德华 的人提出的,她著有一书《像艺术家一样思考》,后来陈惟老师做了一个系列课堂其中有一个第五讲就详细讲解右脑思维的课程,搜索“陈惟插画12讲”中的第五讲看看,相信你会对画画这件事受益匪浅。


虽然我不知道右脑思维是否真的存在,但是我确实的感受到用“右脑想象力”去画画和用“左脑数学逻辑”去画画是完全不同的感觉,所以我们暂且承认右脑思维的存在。


用错了思维方式去画画是大部分人学不好画画的根本原因。


接下来我按照自己的理解去说一下“右脑思维”


左脑思维的人总是依靠测量、常识、符号、逻辑去组织生硬的画面。例如:只能画同一种角度,习惯性的画平面符号化的透视,避重就轻的一直画同一种色调。这些都说明右脑想象力不好,没空间,没角度,没颜色。你可以尝试你闭上眼睛,如果你无法清晰的想象一些具象的空间、场景、色彩、或局部,那说明你的右脑思维能力很低。


简单说一下区别,


“左脑思维”就像数学,依靠记忆数学符号和算法,最后让左脑直接弹出一个标准答案。


举个假设,个人认为,大部分画不好的人他们很可能是90%“左脑逻辑思维”+10%“右脑画面思维”画画的时候经常用固定强度的光,固定的色调,固定的构图,固定的外形,因为这是“数学逻辑思维”框架,打破了公式潜意识里就感觉不对了。这种画画方式的人经常被说“画的很概念”或者“画的很雷同商业”


“右脑思维”像做梦,你遨游在一个场景画面中,清晰的感受到画面的美。画的好画的人的状态很可能是20%的“数学逻辑思维”+80%的“右脑感受力思维”。他们能够清晰的想象和感受这个场景中的光是运动的、有强弱的、有空气的,有温度的,有颜色的,尽情享受脑海中的这个世界的空间、深度、温度以及所有的美。所以事实上,画得好的人擅长做白日梦,他们画面感极强。感受得越深刻,你的手就自然可以通过纸笔颜料或者电脑复现最接近脑海中的那个画面。然而画画之所以依旧要保持一定程度的左脑思维是因为想象的毕竟是另一个维度的东西,在时限内容易忘记,如果完全没有左脑的理性逻辑思维,那很难把画面完整的组织起来。


基本上,看一个人会不会画画,不是看画的多复杂或者精细,更不是看绘画速度。其实看的是是否通过“右脑思维”去画画。有经验的人其实很快可以从一个画面中看出作者的右脑思维是否强大。其实也就是透过空间、色彩、构成、动态、表情、光影氛围等美学形态看出右脑思维的活跃性。


好多人总纠结“我画画好慢”,特么的你连画画都不会还想画得快?画画就是脑子有一个画面,然后复现脑海的画面在纸上,其实就是动作A走到动作B的过程,这个过程大多数时候是可以直达根本的快速表现的。而抱怨画的慢的人,你根本不是速度问题,而是你脑子没有画面,你定位的A点都很模糊,连A都摸不着,就开始走,全绕开了直达B的路,绕了半个地球才到达B附近,甚至跑到了B的对立面了,根本问题在于你右脑不清楚。


扭转左脑思维是学好画画的关键,但是“思维定式”是非常难改的。从小到大,你都是用“左脑数学逻辑”去画画的,二十年的思维定式习惯要重新更改生理反应肯定很痛苦。当你闭上眼睛尝试想象一些东西的时候,你会发现你非常痛苦,痛苦的只想睁开眼睛。但是我认为多闭上眼睛去冥想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


更改思维方式关键在于理暗示,当你发现自己用数学思维(用测量,用吸色,用A+B等于C)去画画的时候,你应该停下来,闭上眼睛去调动你的想象力。从简单的开始想象,比如,一个正方体,一个灯光,一个桌子开始做想象力练习。在黑暗的世界中去想想一些物体,想像一些人,一些颜色;感受美、感受色彩、感受空间、感受光、感受构成的平衡和重量,慢慢的,你会发现你的想象力越来越好了,我相信,从痛苦的左脑思维转移到右脑思维后,你一定会画得越来越开心,因为你真正意义上感受到了“美”。


其实我和你们一样有困惑,不能很好的调动右脑,我对自己的评估是40%是右脑+60%的左脑,所以我本身并不是很会运用右脑绘画的人。当然其实我更大的瓶颈在于对绘画的热爱并没有那么强。而不是我不懂如何提高自己。要知道想象力提高一丁点,那你画面上的进步就是大跃进式的。


上学很耽误学习,但是退学需谨慎

学习最重要的就是态度,其实我并不倡导埋头苦干,不经过反省思考的勤奋其实是一种变相的懒惰。如果方法错了,勤奋的往错误的方向走就是作死。不思考才是最大的懒惰。思考,思考什么?思考任何事情,只有思考得越明白,你才能真正稳定的进步。


氛围环境也是关键,我相信大脑的潜力无穷大,在一个氛围中可以快速的学习好多重语言。绘画也是一样,如果身边的人都很喜欢画画也画的很好,你的进步是很快的,学习画画很多时候就是靠陶冶,陶冶多了,你自然审美就提高,能够画更好的画了。


要和大神做朋友。上门采访是很有用的,我年初的时候在北京四天采访三十个人,总会有很大收获。不要老只是线上,记得线下去零距离。多接触一些专业内行业内有成就的人,他们的经验和建议是最大的价值,他们大多并不高冷,和你一样逗比。大学老师闭门造车,照本宣科,书本的知识只在过去得到验证,并未得到时代进步的验证。所以,你真的需要一些偶像,一些榜样,那是你进步的方向。


■如果你的才华支撑不起你的野心时,你就应该安静下来学习。


上学好耽误学习呀!虽然是一句笑话,但是休学退学的人似乎越来越多,其中不乏退学后成功的案例给予很多叛逆的大学生满满的鸡血。但是其实很多退学休学的也混得不怎样,比如我休学那年就没有获得太多。关于读大学是否必要,答案自然是根据情况而定。好大学好专业是那么的稀有。而大多数人都是在一个平庸的大学里被平庸老师忽悠着。处在这个情况下的你该怎么办?


首先不要盲目退学,先认清楚自己以及几个问题。


#你是否自律性很强?如果大学忽悠了你,而你接受了这种忽悠,混沌度日,那其实不是大学忽悠你,是你忽悠你自己的人生。


#如果你自律性不错,渴望变好。那你是否能够以最少的时间把大学作业和考学应付掉,把最大的时间去自学你想要精攻的专业。要知道,你直接退学出社会,你的渣渣水平是否能够选择你喜欢的工作,你喜欢的培训班?如果太渣就出去,其实和学校没有太大的区别,依然被傻逼领导安排傻逼项目给你做傻逼工作。所以,核心本质是提高自己的才华。


#有幸你是一个富二代,你也挺喜欢大学,那没关系,你爱干啥干啥,不要忘记自己画画进步的目标就好了。


#关于培训班,有些培训班的老师确实比大学老师靠谱一点,至少人家会画画。当然大多学费不便宜。在我看来,想要成为大神,并不是辗转各种培训班,而是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看当下有多少大神是培训班出来的?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想要寻找视频或者任何教学资源都是比较轻松的。主观能动性去学习画画比被动的接受知识进步效率高太多。我只能说现在的人真的很幸福,不像我高中的时候找一张好的画都找不到,还要去隔壁学校偷画来临摹。


纵观现在厉害的大大们,大多数都是自学成才,自成体系,因为他们一直在思考。而你一直在被动思考。我不否认培训班给大家带来高效的进步,但是那也只是基础,千万别一个又一个班的报,那样只会延迟你独立思考的时限。


如何形成自己的绘画风格?

■风格没有100%的原创,更多的是传承基础上的微创新。


创作是元素的组合再现,其中元素分为“具象元素”和“隐形元素”吧。


“具象元素”比如画面中有什么物体或者人物的外形。


“隐形元素”比如光影、配色、色调、构图、笔法等。


创作者通过“具象元素”和“隐形元素”的感受和理解进行想象力的重构形成变化无穷的画面。


既然组成画面的构成是元素,那创作者对元素的积累和学习就必不可少。也出现了各种借鉴过度或者抄袭等问题。所以,还请画画之人注意模仿一个风格或者某个人某张画要适度,学习才是根本,模仿只是体会。把模仿当创作不可取。


模仿学习就是一种传承,这种学习借鉴是经过自己的思考消化和再表现的才能叫创作,就以目前大家熟知的所谓的独特风格的画师,其实也是80%以上的元素重组设计外加20%的个人表现。100%原创独特的风格估计在外太空吧,那个世界的规则和我们不一样,不传承我们的东西,他们的风格对于我们来说才叫真正的“独特”。在初学阶段,模仿这个世界现有的美术风格是最快的学习方法。毕竟是艺术,艺术是需要创新的。然而艺术和技术一字之差,或许可以片面的理解成技术是过时的艺术,艺术是先进的技术。在几百年前,素描可能还是一门艺术,但是今天,素描只能被当做功底技术了。日漫也如此,几十年前日漫可能是一种很艺术的表现方式,而今天却变成了最烂大街的成商业风格。所以片面的理解可以说艺术是先进的技术,当艺术被剖析和模仿后就变成了人人都能学会的一种风格,那时候就被人说是一种基础功底或者是一种商业风了。所以每个时代的画师们在不断的寻找新的风格,保持自己的艺术独立性是艺术圈的生存法则吧。好了,以上纯属扯淡。


简而言之,想要有自己的风格大多数人还是要经历先模仿一种成熟的风格,然后获得审美基本功,然后再结合自己对世界和绘画的独特的观念融合进去产生了新的风格。


天赋和喜欢是什么?

■懒,是因为我们做了不喜欢的事情。


喜欢是不需要坚持的。你之所以懒,不是因为你没有毅力,就是因为你做了你不喜欢的事。喜欢做一件事会让你屏蔽全世界的噪音奋不顾身的去做那件事。


可是,喜欢的事不能当饭吃,比如游戏、比如逛街。但是你总会有一些喜欢而且有价值的事,那些事会给我们带来快乐的同时,也能让我们满足物质生活的富足。所以,努力寻找自己喜欢并且对社会有价值事吧,那是我们的未来。


个人理解广义上的天赋只是用对了思维方式去做某件事,然后越用越好。用数学思维去做数学,刺激久了,逻辑思维变得强大。用空间思维画画久了,空间感强。用色光思维想象久了,颜色表现力好,污思维刺激久了,H漫画得好。所以,个人理解天赋就是用对了思维方式,仅此而已。有些人之所以总让人感觉绘画天赋过人,其实是因为人家从小就用对了思维方式去画画,直到现在已经熟练的运用想象力。而你却还在用数学思维画画,扭转思维定式都需要很长时间,任重而道远。


喜欢是一种很神奇的东西,而且经常被人误解。很多人明明只是喜欢看漫画,然后偶尔画一点小画,却总觉得自己超级喜欢画漫画。很多人明明不喜欢画画,却鉴于自己没啥爱好,而画画是自己的专业偏要说自己喜欢画画。鉴定喜欢与否的标准是,喜欢是不需要坚持的,喜欢是会让你愉悦的,喜欢是可以打分的。如果画画对你来说是一种需要心理坚持的事儿,那你应该不喜欢画画。这么说未免很打击人,会让你感到很惶恐。自己画了那么多年,发现自己不喜欢画画是不是很可笑。


别觉得可笑,我自己对画画也是三分爱。你也需要认真思考,你对画画是几分爱,我问了好多画了很多年的大神,给我的答案都不一,但是大多都算不上热爱,更多的是一种习惯。而且几年前我发现我并没有那么喜欢画画后,我很长一段时间不愿意正视自己。因为画的不好又不那么喜欢画画简直就是一个废物?


不够热爱的话很难学好一样东西,所以我很苦恼。幸运的是,我喜欢学习和研究,也喜欢分享。所以过去几年我把画漫画当做一种研究学习和分享的心态来画,大学的那几年就是这样过去的,我以一种变相的喜欢去画漫画。喜欢的是学习,痛苦的是右脑不强无法很好的享受画画。其实也挺痛苦的,导致的结果依然是我喜欢研究,研究出了很多很棒的漫画技法。


再到后来我终于转型做插画,因为插画可以画的少,而漫画不能。而我又是那么的话唠,闷骚,我不愿意再忍受孤独的画漫画这种形式。直到组建了轻雾社后,我就更开心了,有事情给我捣鼓,有人听我瞎扯淡,我可以管理一些事,捣鼓一些活动,虽然我被黑成“交际花”,但是无所谓吧,你们开心就好,哈哈。


哈,不管怎么说,大家还是要屡清楚自己画画的理由,是因为真的喜欢画画的过程,还是喜欢画画的结果,还是为了撩妹,还是为了工作,还是只是为了逃避现实。不管怎样,让自己找到一个绝对的理由去画画,理由充分,你一定会画的越来越好。即使是像我这样的三分爱,利用我的研究分享精神也能让我自己很好的去画画的嘛,或许吧。


关于个人理想和工作

工作上,前面说过,我大学时候的目标就是毕业的时候不用上班。我实现了。其实实现的时候挺心酸的,因为经常穷的下不了米,也经常要找同学借钱。按照我毕业时的能力,也是有能力找一份月薪六七千的工作。可是我却走上了自由职业的路,跌跌撞撞但是我并不后悔。


如果青春不能按照我的选择去生活,那钱并没有意义。至少在我眼里,两千块也可以活得很好啊,和几万块是没有什么本质的差异的?钱真的不捉急赚,当你变得牛逼的时候,钱自然就涌向你了。找好定位,做自己想做的事才是关键。


关于热爱画画变淡的问题。不可否认的是,人总是一直在变。无论是情感还是工作还是爱好都容易面临这种问题。很多人有这样的心态,害怕失去对绘画的热爱而不去刻意的把绘画充满自己的生活。


就像有一些很厉害的人为了保持对偶像的仰慕,而刻意不去和偶像做朋友,只想静静的膜拜他。但是,重点是我们还是要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因为人生苦短。所以,大胆的热爱吧,把热爱的事变成自己的生活的重要一部分,即使有一天你的热情殆尽,你也依然会自豪的说,我爱过,我做过,我会过。即使以后不爱了而很少画画去做了更喜欢的工作,那你也是一直走在追寻自我热爱的人生旅途中。这才是精彩的人生不是吗?


人一直在成熟却无法熟透,我们都在不断的寻找自己是谁,这很关键。


很多人叫我小太阳,当然不是钟汉良。他们觉得我是一个正能量体,做了很多有能量的事。其实我很喜欢这个称呼,因为这象征着一种美好。我曾是一个爱心泛滥过剩的人,年少的时候巴不得见到人就希望能够为别人帮忙,也曾经考虑过转社会工作这种为人民服务的专业。直到后来慢慢知道,我的青春只能帮助我遇见的几十个或者几百个人吗?我当然不甘心,我想要帮助更多的人。不够牛逼的我怎么帮助更多人?当我发现这一点后,我就开始努力让自己变得很强,直到我开始搭建现在这个轻想连载平台。


其实做轻想的初衷就是一个帮助每个人都变成更好的平台,就像我这些年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一样。轻想连载是一个轻博客,把生活目标事件变成连载去记录,接受见证和催更,督促每个人达成目标而成为一个更好的人。虽然我们的轻博客还不够完善,毕竟轻想还是个孩子,我和我的团队有耐心去把轻想养大。轻想会创造强大的圈子,把不同素质群体和爱好人群分开圈起来,真正意义上的实现同好的互相监督和实现各自的理想。


搭建一个好的氛围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收到很多很多感谢信,有强迫症喜欢我们把事件分类的功能,有拖延症告诉我们在很大程度解决了他们的拖延症。也有很多人喜欢我们轻想里面有各种可爱的人和大神。


问问自己一周之前你在做什么?上课或者工作,一个月前在做什么?上课或者工作?你不觉得你没有记忆吗?不管怎样,轻想是一种越用你会发现越充实的地方,他不像微博和朋友圈那么碎片化,轻想会帮你记住你的理想,监督你想做事儿,一年后,三年后,十年后,你依然清晰的可以知道过去这些年,你做了些什么。或者是减肥,或者是成为画画很好的人,或者是碎碎念。


在我看来,人活着最重要的是回忆,而不是钱。当我回顾我过往连载的几十个事件中,我知道我活着是为了什么,我在干什么,我要走去哪里。这是轻想的意义,我希望通过轻想帮助每一个有理想的人。


谢谢你看完这篇9000字的长文,我的《色光教学笔记》也在轻想连载,喜欢就来见证吧。(https://www.lianzai.me/planDetail/100000/10024.html?orderBy=1)话唠终于唠嗑完了,以上如果如果有很多分析和解释的不好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包涵,这些都只是一己之见,未来会怎样,让我们一起来见证。



热度(3700)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harrlo | Powered by LOFTER